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

动画专业

一、专业介绍

大连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成立于2009年,专业设立于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本专业是服务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体现科学与艺术深度交叉特色的新型学科,以传统动画及数字内容创作、生产、运营规律及相关支撑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专业依托与学校特有的丰富艺术学科资源进行建设,不断挖掘涵盖戏文、编导、美术、摄影、表演、舞蹈、播音、音乐、产品、艺术管理等多专业交叉实践的新模式,为学生提供包含动画全产业链的学科合作实践平台,通过大连艺术学院特色的大型思政剧目项目创、排、演实践结合专业课程的OBE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带有学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现已培养出众多优秀毕业生服务于国内外一线企业。动画总人数:575人。2024届本科毕业生172人、专科毕业生23人。

二、师资队伍

动画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引进高学历、高职称、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建设优秀的科研、教学团队,通过开展院校交流、参加学术年会、高峰论坛等形式,开阔教师的视野。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各级各类的培训、进修和国内各类专业大赛。现已形成由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中青年教师组成的较为合理的师资结构。

 

刘婷:副教授、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

教育教学:鲁迅美术学院学士;中央美术学院硕士;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艺术基金两岸设计管理高端人才;中央美术学院参与北京市中小学美育发展项目课程负责人论文曾发表于《光明日报》、《教育家》等杂志;曾获国际缪斯奖、全国美育成果奖等奖项,指导省级以上大创项目十余项项;省级一流课程两门《三维动画短片制作》、《动画造型设计》;主持和参与项目课题有辽教办高层次教育合作项目、省级课题《服务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设计类专业改造提升与实践》、国家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VR技术在动画专业教学实践中的运用》等;设计文创作品入选并参加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美丽中国和谐家园》三星堆民族文化创意设计展、并在炎黄艺术馆、北京展览馆、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山东美术馆、上海WF、北京设计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华世纪坛等展出。

近五年承担教学课程有:《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动画速写》、《动画分镜头设计》、《动画角色设计》、《三维动画短片制作》等。

 

方楠:讲师、动画教研室骨干教师

主要教改科研

2020年山东瘦课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部第1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VR 技术在动画专业教学实践中的运用》,排名1省级教研;

2009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企合作﹣﹣动漫产学研体系研究与实践》,第3名,2012年已结题;

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数字化时代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引入传统文化的方式研究》,第4名,2017年已结题;

2016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传媒类专业实践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第4名,已立项,2018年已结题校级教研;

主持2014年大连艺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立动画专业多维度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第1名,2015年已结题2.2012年大连艺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动画专业素描课程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第3名,2015年已结题;

2017年大连艺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动画专业教学中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双创教育深度融合的研究》,第5名,已立项,2018已结题;

主要学术成果

独立发表《 VR 视频"沉浸式传播"的视觉体验与文化隐喻》、《论陈英雄电影的东方艺术》两篇北大核心论文。出版国家级教材《 Maya 2013动画制作标准教程》(科学出版社)等8本教材。

人才培养:三维动画工作室负责人,指导学生作品"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设计竞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三十余项。负责与"大连乾豪动漫有限公司""卡客动漫(大连)有限公司"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大连乾豪动漫有限公司"已建立成为动画专业重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参与我校8部《追梦·青春》等剧目艺术实践 LED 创作。"2018-2021数字科技文化节暨全国3D大赛"获评为大赛特邀评审专家。

 

张砾丹:讲师、动画教研室主任、动画教研室骨干教师

主要承担课程近五年承担课程有:《三维动画Maya》《三维动画基础》《场景模型制作》《贴图与材质制作》《动画关键帧制作》《文创产品IP设计》等。

主要学术成果

论文:

1.《新媒体下民办高文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索》

2.《三维动画课程考试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

3.《<墨染丹青>中的纪录片创作》

4.《动漫 IP 文创设计研究》

教改课题:

1.主持教改《三维动画课程考试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

2.参与课题《"互联网+"视角下传统戏曲的动漫化转变应用与研究》

3.参与课题《高层次教育合作项目》

4.主持课题《基于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的三维课程设计研究》

5.参与教改《建立动画专业多维度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6.参与课题《民办高校艺术类创新创业"双联动"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大连艺术学院为例》

7.主持教改《新媒体下民办高校文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索》

8.主持教改《动漫专业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传统文化传统文化融合研究》

9.横向课题:动画设计制作

其他:

1.第七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优秀指导教师

2.第一届辽宁省大学生动漫游戏设计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3.2019-2023,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曾获得"互联网+"校级三等奖

4.指导学生参加国内设计大赛获得奖励、个人多部作品获奖等

5.曾获得优秀教师、四有好老师荣誉

6.《三维动画基础》获得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王圣瑛:讲师、动画教研室骨干教师

从事一线动画工作多年,2008年参与过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项目的动画制作,2021年参与武汉城市旅游宣传片的动画制作,2021年参与了2023北京亚洲杯动画项目的制作。在校期间参与了学校各种大型演出的 LED 制作,包括2012年《汤若望》、2014年《樱之魂》、2015年《和平颂》、2018年《丝路·青春》、2019年《追梦·青春》、2020年《梦想·青春》、《大连艺术学院实践教学成果展示》、2021年《信念.青春》和《拥抱青春》以及今年的《辽宁六地》剧目。虽然制作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但也没有耽误学生的课堂教学。并且把实践教学带到课堂中。

 

刘柳:讲师、动画教研室骨干教师

教育教学:主要负责动画专业插图绘本方向专业教学以及动画专业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秉承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不断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探寻新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知识的学习中获得更多新理念。

主要学术成果

2017年参加《丝路·青春》课题招标《丝路·青春》 LED 制作中的实践教学课题研究

2018年参加《艺术类创新创业课程设计﹣﹣校企合作动画专业创新创业课程设计》课题研究

20207月,编写的思政课案例《方舱医院中的"灵魂画手"》入选学校优秀思政课案例

人才培养:注重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注重学专业个性化培养。

 

谷天骄:讲师、动画教研室骨干教师

教育教学

2007-2011年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12-2015年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15年至今就职于大连艺术学院。

主要学术成果

论文:

1.《动画运动规律教学研究初探》

2.《从舞台美术谈影视动画的潜在发展趋势》

3.《初探以地域需求为导向的游戏教学改革路线》

4."三全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以大连艺术学院为

例》

专利:

1.一种用于视觉传达拍摄研究的滑动导轨

教改课题:

1.参与课题《 VR 技术在动画专业教学实践中的运用》

2.参与课题《民办高校艺术类创新创业"双联动"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大连艺

术学院为例》。

 

张倩:动画教研室专职教师

202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得美术学硕士学位。11月份入职大连土地发展集团,负责大连梭鱼湾足球场新媒体运营,抖音平台播放量总计3000万以上。22年入职大连艺术学院戏传学院动画专业。指导学生参加计算机互联网比赛获得国赛一等奖,参与金州陆军部队反诈教育视频后期特效制作等校企合作项目。

教育教学:近一年承担教学课程有:《设计素描》、《卡通雕塑》、《运动规律》、《影视后期编辑》、《命题短片制作》、《定格动画》等。

 

王婕:动画教研室专职教师

辽宁美术家协会综合画种会员;202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获艺术设计硕士学位;2022年入职大连艺术学院戏传学院动画专业任教;指导学生参加计算机互联网比赛获得国赛一等奖,指导并参与多项校企合作项目;

教育教学:近一年承担教学课程有:《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运动规律》、《影视后期编辑》、《命题短片制作》、《视听语言》等。

 

臧鑫:动画教研室专职教师

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动画专业,2021年以外聘教师身份就职于大连艺术学院,2022年以专业课教师身份正式入职。研究生就读期间多次获得省级及国家级比赛项目,多次获得奖学金。入职一年来,带领学生参加多项比赛、大创项目及校企合作项目。指导学生参加省级项目并获得多个奖项,与此同时积极进行科研任务,参加专业项目比赛。

教育教学:近一年承担教学课程有:《网络动画》、《插图概念设计1》、《商业插图风格设计》、《插图角色设计》、《系列插图设计》、《动画运动规律》等。

 

张又予:动画教研室专职教师

教育教学:入职以来承担教学课程有:《二维实验动画剧本创作》、《动画造型设计》、《网络动画》、《动漫设计创作实践》等。发表《戏曲动作在动画中的表现形式》、《浅析戏曲动画中的道具设计等论文》,参加2023年大连艺术学院新教师科研。指导并参与多项校企合作项目。

 

李欣晔:动画教研室专职教师

教育教学:入职以来承担教学课程有:《场景模型制作》、《三维动画maya2》、《设计构成》等。

其他:指导学生参加国内设计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