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

影视摄影与制作

一、专业简介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成立于2018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立足辽宁,面向东北,服务全国,为区域经济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服务。在“大思政”育人体系下,以传统媒体为基础,聚焦融媒体等新兴媒介中各类影像、短视频的发展走向,依据国家质量标准要求,以传统影视制作类课程为基础能力培养,设置纪录片模块和表现影像两大创作方向课程模块,并以虚拟影像、融媒体等课程为新兴媒介的纽带,制定了一套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学生丰富的创造性思维和艺术执行力使学生具有较强专业敏感度、作品统筹、拍摄、影视后期制作能力在我校“三个一切”的理念下,以行业规范和职业素养为指导,打造具备影视艺术与新媒介交叉融合的拥有理论知识、时代意识与大局视野相结合能够适应各类影视媒体、新兴媒体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类人才。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隶属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在跨专业合作完成影视创作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在专业师资方面,由国内影像教育领域内影响较大的学科专家作为专业指导,组成了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相结合,教学与科研同步发展,以教授为引领,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专任为主、专兼结合、数量满足需要、结构基本合理、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并定期邀请电视台、业界专家等多名资深行业专家来校开展讲座,进行教学研讨与培训工作。为新专业的开设铺路。并与校外多家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特色教学模式,通过大量实践,来提升学生的综合实战能力。目前已建成的专业摄影棚、专业计算机房以及校内外实训室,为学生进行课程实践活动创造了条件。本专业人才可以服务于各级电视台及相关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广告公司、自媒体运营平台,并能与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前瞻性应用的专业领域相对接,从事影像创作、拍摄、制作以及项目管理与运营等工作,当前行业发展情况看,市场需求量较大,有利于学生未来就业。为大连地区乃至全国培养艺术与技术兼备的复合型传媒人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二、名师介绍

 

李毅,教授、硕士生导师,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兼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带头人,1979年鲁迅美术学院毕业,硕士学位。是国内影像教育领域内影响较大的学科带头人、辽宁省特色专业带头人,大连市优秀专家。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摄影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摄影家协会理事、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11个学术组织中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