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一、专业简介

大连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成立于2020年,2021年4月代表学校加入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成为联盟的理事单位,是辽宁省唯一一所加入该联盟的民办高校。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特色相一致,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以及艺术创意、设计、制作或管理方面的相应能力,能在文艺团体、影视公司等从事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制作、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主要设置舞台设计一个专业方向,兼修舞台灯光、人物造型、舞台管理等方向的课程。学生入学之后,需要在一年级和二年级阶段完成专业入门,打好基础;三年级需要开拓思维,提升专业技能;四年级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作能力。

戏剧影美术设计专业坚持具有学校特色的“舞台上、灯光下、一生多师”的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以剧目创作为基础的“学、练、创、演、赛”一体化的艺术实践教学体系,将学校原创剧目创排演、跨专业联合剧目创作、专业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思政育人、行业前沿艺术与科技融入教学,推进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能够满足区域经济文化的发展需求,立足大连,面向辽宁,服务东北乃至全国。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经过近四年的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专业知识和能力与所教专业方向一致,能够胜任教学、科研、教改、实践等各个教学领域的专业师资队伍。为了推进专业建设,提升专业教学水平,戏剧影视美 术设计专业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的舞台美术展、舞美大师论坛、舞台美术教育论坛等交流活动,以及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指导实施的“全国舞美人才培训班”,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同时,以“老带新”的方式加强青年教师专业和职业能力的提升。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主要推行以实践项目带动教学的模式,将相应课程的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多个实践项目,同时,以学校大型原创剧目创排演和表演专业剧目汇报为载体推动教学,以提升我专业实践教学的效果。同学们通过参与学校原创剧目创排演,对舞台美术的工作流程以及演出创作流程有了整体的认知,对学生后续的专业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专业综合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大连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的专业建设与发展,紧跟行业“开放多元”“兼容并包”的发展脉搏,注重对学生专业综合素质的培养,激发学生的自主创作意识,培养学生的跨界思维,以适应“大舞美”语境下的行业人才需求。

 

二、名师介绍(专业带头人简介)

   杨馨宇,副教授,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照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理事,中国照明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内蒙古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大连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兼职研究员,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从教10余年,具备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任教以来,主要承担《舞台美术基础》《舞台美术史》《舞台美术设计概论》《舞台设计(多幕剧)》《舞台设计(综合创作)》《毕业创作》等专业课程的教学。2015年以来,结合《舞台美术基础》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带领团队完成教学改革4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1项,校级优质线上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跨校修读平台上线课程1门。同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省级金课大赛二等奖1奖,省级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1项,公开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主持或参与20余项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获批专利4项,多个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