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

大连艺术学院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简介

     

学院简况

大连艺术学院2012年设立影视学院和传媒学院,后于2018年在学校大部制改革进程中整合后建立了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

戏传学院设有国家一级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下设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动画、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七个本科专业,以及戏剧影视表演、播音与主持、影视动画三个专科专业,学院的七个本科专业已全部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682人,其中本科生2447人,专科生235人,本科生占戏传学院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91.24%。

 

【师资队伍及教学成果】

围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戏传学院建设了一支以专业带头人和优秀教师为骨干,教学和科研综合水平较高、业务精良、结构基本合理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师102人,高级职称教师15人,中级职称47人。一大批中青年教师成就卓越、耕耘不辍,为学院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几年来,经过全院上下的不懈努力,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学院拥有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3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4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个;获得省级教学大赛等奖项4个。同时,建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2个。

 

【学院基本办学条件】

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拥有传媒楼和影视楼两个独立教学楼,专业教室63 间;多媒体教室座位 1320个;标准化机房 3个;专业演播厅2个;表演剧场2个;摄影棚、演播录音、舞美、配音、动画等专业实训室31个。拥有省级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1个,各专业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5个。

 

学院特色工作和主要成果

1、“学练创演赛一体化”艺术实践教学成果突出

 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着眼传媒领域的全新变化,立足辽宁,辐射东北,服务全国。学院坚持跨学科、跨专业融合发展。将学校十部原创大剧的创排演、跨专业联合剧目创作成果、专业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艺术与科技等融入实践教学。构建“学练创演赛一体化”艺术实践教学体系,在戏剧与影视学科领域内拓口径、外强创作,夯实基础、强化技能、重视实践,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学练创演赛一体化”艺术实践教学成果突出。

2跨专业联合培养,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立足戏剧影视艺术综合性特征,依托戏剧与影视学科专业群,追求艺术实践特色教学。通过实践以剧目创作+表演、剧目表演+舞美、剧目导演+表演、剧目表演+制作、剧目表演+主持、剧目创作+动画(多媒体创作)等多专业融合的“跨专业联合培养”,创新以剧目创排演为中心的戏剧与影视学艺术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3“订单班”“俊才班”,卓越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依托校地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开展创新人才定制培养。通过“创意写作工坊”“大师班”“订单班”“俊才班”等卓越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点对点选拔,面对面传授。个性化的提升培养,满足了社会各行业领域对专业人才需求,戏传学院“订单班”“俊才班”卓越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专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配音大赛、全国高校校园心理剧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391项,其中国家级14项,省级37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22项。2022年在文化部、辽宁省“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解说工作中,计进云等5名学生以优异的表现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戏传学院学生连续多年在央视“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中、在《典籍里的中国》《故事里的中国》等节目录制中频频出镜,向全国观众展现大艺学子的艺术追求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