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一、专业介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成立于2010年,在专业建设中始终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两个结合”为指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培养的中心环节,坚持五育并举,立足时代精神,以“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宽口径”的全媒体人才培养为培养的总体目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面向辽宁、辐射全国,要培养“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优良、人文素质全面、思想品德高尚”的从事广播影视事业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能够在广播电视集团、视频网站、影视公司、政府宣传机构、企事业宣传部门等从事影视节目的策划、文案写作、拍摄、后期、传播等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注重学生多元化的发展,注重实践教学,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需要参与各种类型的电视、广播节目以及新媒体节目的制作和编导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注重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例如,在音乐、美术、舞蹈、文学等领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都需要涉猎到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地制作和编导出高质量的节目。

学院为师生提供了计算机房、苹果机房、摄影室、非线性编辑机房、多功能演播厅、视听教室、录配音间、录播室等各类实验室和拍摄器材。

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目前已与多家电视台、媒体公司等单位签订学生实习基地的协议,通过提供各类优质的资源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致力于培养具有专业理论素养和策划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升学率均较出色。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突出,在专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彰显优势。就业学生中有签约省级电视台、各类民营影视机构和新媒体公司,也有自主创业开设影视公司。

毕业生的升学去向方面,境内学校有:武汉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等。境外学校有: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等。

 

 

 

二、师资队伍介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学团队职称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素质过硬,均由在本专业领域教学、研究或创作中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担任。硕士以上学历比例为90%,其中高级职称2人,博士2人。拥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本专业教室积极探索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多次获得国家、省级教学比赛奖项和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教师们在科研方面具有较高声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不断参与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